DSC_0023.JPG
手工皂的形成:
是來自皂化反應也就是油脂與強鹼的反應。 
油脂其實是一種廣義的酯類,酯類的通式為R1-COO-R2
R1與R2 為烷基的通式。油脂在強鹼的作用下會水解成肥皂(脂肪酸鹽)與甘油。

C3H5(COOC17H35)3+3NaOH→3C17H35COONa+C3H5(OH)3
 

 手工皂為何算是天然?

大自然環境中即可找到完全相同的物質,如肥皂草等植物,或木灰與油脂接觸也會產生皂。

依迪爾手工皂,使用100%天然植物原料製作,過程中不添加任何人工合成的化學成分,當中活性劑是

皂鹽亦稱脂肪酸鹽,被水稀釋後,在24小時內會被微生物分解,不會污染河流及破壞大自然生態環境。 

 手工皂用的鹼是天然的嗎?
最原始的皂是因天雨時火炬的高溫灰燼與油脂作用,而被人發現進而利用的,
這灰燼就是氧化鉀,遇水則變成氫氧化鉀,與空氣接觸後會吸收二氧化碳而變成碳酸鉀,
這些都是存在於自然界中的鹼;現代的製皂用鹼主要是來自於海洋,將海鹽電解後製成 的氫氧化鈉

 氫氧化鈉(sodium hydroxide),化學式為NaOH。
外觀為白或帶灰色之固體,熔點318.4℃,沸點1390℃,密度2.13,易潮解。
氫氧化鈉易溶於水中,且放 出大量的熱,外界溫度15℃時,1000g的水可溶26.4mole的氫氧化鈉。
氫氧化鈉屬強鹼,化性活潑,可與許多氧化物、無機鹽和有機化合物反應。

~在依迪爾,使用的氫氧化鈉是由電解食鹽溶液,產生純淨的氫氧化鈉是白色的固體,極易溶解於純水。

 

依迪爾手工皂,所使用各種油脂特性~

橄欖油 Olive Oil~
含有豐富的維他命、礦物質、蛋白質,可以保濕並修護皮膚,製造出的香皂泡沫持久
且如奶油般細緻,有分Extra Virgin、Virgin、Pure、Extra Light、Pomace幾個等級。
椰子油—硬油 Coconut Oil
自乾椰子肉Copra新鮮椰肉亦可使用。於攝氏20℃以下會呈現固狀。椰子油用於肥皂
、化粧品或人工洗濯劑、洗衣及清潔用品以及製造脂肪酸、脂肪醇、甲基酯類等。精煉椰子油
可以食用且用在人造奶油、膳食補充等產品。
棕櫚油—硬油 Palm Oil
是油料棕櫚果肉中的植物脂肪。棕櫚油經由萃取或壓榨取得,且依其狀態以及是否經過
精煉,可有各種不同的顏色。它們含有相當高的棕櫚酸及油酸,與得自相同油料棕櫚的棕櫚仁
油是可以藉此加以分辨的。棕櫚油用於製造肥皂、化粧品或盥洗用品,及生產棕櫚酸等使用。
精製棕櫚油則供食用,例如:當作油炸油,及人造奶油。
向日葵籽油 Sunflower Seed Oil
為淡金黃色,常用作沙拉油及人造奶油或豬油替代品。此油具有半乾式性質、精煉後在用途極大。
每 100克的向日葵花籽 油中含有57~ 90毫克的維生素E,亞油酸含量達60%,還含有植物固醇、
卵磷脂、胡蘿蔔素等營養豐富
芥花籽油 Canola Oil
含60%單元不飽和脂肪酸,飽和脂肪酸含量在植物油中最低,安定性高,容易取得。
製作出的肥皂泡沫穩定很滋潤
玫瑰果油 Rosehip Oil
含有脂肪酸、亞麻油酸、檸檬酸及多種維生素,能形成膠原蛋白。適合各種肌膚,一般肌膚使用
約10%即可,非常乾燥或老化肌膚可以使用至100%。價格相當不便宜,是手工皂的高級素材,
適合用來做Superfatting
甜杏仁油 Sweet Almond Oil
由杏樹果實壓榨而來,富含礦物質、醣物和維生素及蛋白質,是一種質地輕柔,高滲透性的天然
保濕劑,溫和又具有良好的親膚性,各種膚質都適用。
荷荷芭油 Jojoba Oil
萃取自荷荷芭果實,屬於一種以液體呈現的植物蠟,成分很類似人體皮膚的油脂,具有相當良好
的滲透性與穩定性,能耐強光、高溫,是可以長期保存的基礎油。富含維生素D、蛋白質、礦物質
、對維護皮膚水分、軟化皮膚特別有效。
乳油木果脂 Shea Butter
原產於非洲,常態下呈固體奶油質感,由非洲乳油木樹果實中的果仁所萃取提煉,據分析乳油木果脂
含豐富的維他命群,可以潤澤全身。

真誠的小提醒~
親愛的朋友們,請別輕易相信手工皂宣稱的療效
許多皮膚過敏的症狀,是因長期用香味濃烈、泡沫多的化學洗滌劑,造成的免疫力衰減作用。
純粹植物油加鹼所皂化的天然肥皂,容易可以在自然環境中被分解,
但,不是所有的皮膚問題都能因手工皂來改善~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伊迪爾/賴雅秋

 3.JPG

家寶貝-小惠 伊是 my Dear   她成就~伊迪爾/手作坊      為了阮心愛的寶貝~

願捨棄光鮮亮麗的色彩,瑰麗泡沫及製作的便利,不添加化學色素,起泡劑,硬脂酸,酒精,螢光劑用溫暖幸福、快樂及滿足醞釀 ~來自紫色山城的手作物,不宣揚它的神奇功效,也不標榜添加物的療效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idier 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8) 人氣()